close



一名中學女教師的三歲女兒在校園泳池意外溺斃。在結業式上,女教師對著全班37名學生宣布:「女兒是被這教室裡的學生殺死的!」

一段駭人聽聞的告白,自此種下令37名13歲國中生陷入漩渦的種子
……


告白
上映日期:2010-10-29
類  型:劇情/懸疑/驚悚
導  演:中島哲也
演  員:松隆子、岡田將生、木村佳乃、西井幸人、橋本愛、藤原薰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內文含有劇情,不喜勿入)



母性可以溫馨偉大,同時也可以可怕。在電影進程時我很難不用同理心去認同這一點。

飾演復仇教師森口悠子的松隆子,將這個角色的複雜的層次性表現得極佳,痛失愛女的母親、對感染愛滋的秘密戀人的感懷、對教師工作的倦怠麻木,對兇手的冷酷無情──

啊,有一種殷切的執著叫母愛,它可以用最柔軟的東西將你填滿,也可以化身成赤燄綣燒的魔鬼,要你痛不欲生。




犯人B──下村直樹的母親又是另一種母親的形象,營造的是時下「怪物家長」的典型。

「全部都是別人不好,我的孩子絕對沒有錯。」類似的話語在現今少子化,個個孩子都當寶的社會十分常見,這樣的親子關係真是相當可悲啊。。。

下村媽媽原本以為孩子只是無辜的幫兇,最後才由孩子口中親口聽到事實──下村知道小女孩沒有死,她就在他懷中將要轉醒,但孤僻的下村渴求同儕的認可──如同捻下一朵小花般輕易的──完成了他認為主謀犯人A所要完成的事。




受森口悠子利用的寺田良輝,是將下村直樹逼瘋弒母的最後一根稻草,我覺得也影射了一種太強迫、太熱血,往往招致反效果的教師形象。






主謀犯人A──渡邊修哉,他的自大、喜誇耀,來自於被母親遺棄的痛,空有先天的聰明才智,犯案的動機卻相當幼稚。

雖然我覺得要一個小孩去理解母親的離開、什麼事對他重要不重要,都是非常困難、殘酷的事 (大人也不一定做得到),但是他的作為又不讓人覺得他全然的可憐。

「他只是個孩子啊。」在場有多少人會這樣想?但這同時也是這個角色的成功之處。

同班同學北原美月看似神秘,其實在看的時候我以為她會是個性格強軔的角色,沒想到意外的溫柔天真。

此外,森口對於美月的死毫不惋惜,也是令我寒顫的橋段之一。




痛失愛女的母親──

過度溺愛的母親──

只顧追求自我的母親──

渴望母愛的孩子──

渴望同儕認同的孩子──

看似消極,其實相當天真的孩子。。。


人性構成的要素很複雜,沒有絕對惡也沒有絕對善,什麼樣的養份滋養出什麼樣的花。

這是令人屏住呼吸,毫無冷場的一部電影。讓人緊縮毛孔、不寒而慄,不過分血腥,卻很驚悚!



2010.10.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