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誠勿擾(If You Are The One)
類別:愛情喜劇片
片長:1.56h
導演:馮小剛
主演:葛優、舒淇
客串:方中信、徐若萱、範偉、胡可、車曉...
發行公司:寰亞
官方網站:
http://feichengwurao.sina.com.cn/


※以下有牽涉劇情內容,不喜勿入。


┌──────────────────────────┐

  「你想要我嗎?」
  「想。」
  「今晚
…我是你的。」
  「只有今晚?」
  「嗯
…」

     …

  「只有一晚我不要。」
  「為什麼?你不是說我很漂亮嗎?這是你應得的,我要報答你。」

    


  「妳讓我犯一次傻吧。
我愛上妳了。」 

└──────────────────────────┘




良善的執著是那麼容易遇得上的嗎?


深具執著導致年過40仍是光棍一個的秦奮,異想天開上網徵婚,想找個普通女人共渡餘生,卻履遇挫折。或許不是那些女人真的奇怪,有時候是觀念的不同,而更切實的原因是他有自己的眼光和標準。

有些界線是不可以退讓的:他無法為愛慕他的舊識變成同性戀;也不可以為性冷感的賢妻良母放棄性生活;他不可以為股市理專甘屈為一支嚼之無味、棄之可惜的「跌破發行價」股票;他也不可以為藏蒙女子「遠娶」到他根本不知道在地圖哪裡的地方;他更不能接受自己做一個便宜老爸,就算對象美如徐若瑄。





然後他遇到了年輕的梁笑笑。為愛上有婦之夫所苦的梁笑笑,只是想找個生活圈外的陌生人一吐心事。梁笑笑有秦奮自認「接不住」的仙女級容貌,對愛情卻那麼痴傻,第三者的愛情使她卑微,秦奮一見鐘情地為她打了90分,她卻毫不在乎的認為自己只有60分。

兩個陌生人難得的同樣有著幽默、愛挖苦別人的說話方式,可是又同樣寂寞,本性良善。



「要不是我趕上妳的萬念俱灰,也輪不到我在這裡跟妳談婚論嫁!」


秦奮怕嗎?他當然怕。

他怕有所付出卻為人作嫁,所以總是把話講得尖、講得明白,一邊觀望著梁笑笑的性格。


粱笑笑怕嗎?

她年輕、她懵懂,她很執著,其實也很幼稚。她帶秦奮假扮她的男友去見她的心上人,緊抓著假意分手的籌碼──或者期待傷傷他的心──她甚至認為自己此生的愛已用完,不會再有。

她帶秦奮去當初和有婦之夫的定情地,打算作一個結束,事實上心裡放不下,去哪裡都是一片荒涼。當然她早已有輕生的打算:「我會用盡一切去做讓你後悔的事」。該說她高估男人的良心呢?或者低估男人的無情?沒有了妳,他還有妻子,或者將來還有孩子,他後不後悔,是不必接受審判的。





但這種痴傻吸引了秦奮,他喜歡梁笑笑的死心眼,他認為只要「翻過了這一頁」,她對下一頁仍然可以這麼專一。

然而她隱藏輕生的念頭,表現得有些故作姿態,終於秦奮在小燒肉店的一番話,就像打了她一巴掌,彷彿在說:「醒醒吧!不要太自我!妳以為妳在利用我,其實有可能我只是順勢貪圖一些好處!」他要她不要妄自菲薄,她要她張開雙眼看看四周。





這一刻梁笑笑怕了。這是一個真實世界,可是她困在不真實的感受裡,那麼惶恐。



「真他媽的傻!…甭管摔成什麼樣我都接著!」


這句話令我莞爾。是誰傻?說這話的分明也是個傻子!愛情使人盲目,但我喜歡秦奮的進取。





終於他接住了他的仙女,梁笑笑包著石膏動彈不得,淚從眼角滑落,他輕輕的為她拭乾:「有哥在,沒有什麼過不去的。」


那一刻,映進病房裡的光,彷若新生。



-------------------------------------------------------------------------------------------



觀後感:整部片的傳達意義我很喜歡,許多片段更是神來之筆,詮釋得極妙。但劇情的某些穿插與情節的接續,讓我偶有不連貫感,有點搔不到癢處的感覺。但葛優對每一場戲的步調掌握,真的是很好,縱然是第一次觀賞他的演出,仍然能感受到他慢火細醞、愈嚼有味的風格況味。





而舒淇的演技,肢體、眼神是非常到位的,更別說她那具有獨特魅力的外型。但我總覺得她的口條太弱,讓我想起第一次看「臥虎藏龍」時的那種不協調感。一幕她背對著有婦之夫的自白,這一幕根本是口條大考驗啊 Orz …照劇情,她應該是故意要講得平靜,來掩飾內心的激動,但她真的詮釋得真的很平淡

影後再回想,有兩幕她實在是演得自然到讓我心動,分別是四姐妹小酒館和走向懸崖尋死。恰好這兩幕都沒有對白 囧rz

此外再說有些橋段的安排,其實是有些大陸味的草根性趣味的,我覺得有點不合口味,但整體而言,是一部合適放寬心品嘗的幽默(勵志?)小品


至於最後梁笑笑成長了嗎?或許沒有,她向有婦之夫告別的方式仍讓我覺得孩子氣。但她有了自己能夠接受、對方也樂於付出的伴侶。全心把自己捧在手心,那是她要的。恰好也是秦奮能給的。

愛情,又或者任何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時候都只是機率與是否願意,把握我們能夠做的,或者未來的脈絡,也不是那麼渾沌不清。



ps.作為開頭與結尾的「分岐終端機」一段很有意思,人在財力足夠的時候,買東西其實有時候是不清楚自己在買什麼的~ 但我還是忍不住覺得:用「股市紅盤」來表示「景氣復甦的未來」,實在是太局限了!





附上觀影當晚相關照片


謝謝愛評的招待,我也是抱著非誠勿試的心態來觀影哪!



非公開的試映會,沒有我害怕的人潮。


舒適的內裝座椅,椅子很軟,坐兩小時也不會鐵屁股。但是音效還有加強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