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jpg

「跳跳啊~跳跳!」是我們常和小老大玩的遊戲之一。從他開始能夠扶著東西站起來,一興奮就會曲膝、伸直的原地蹦跳,每次站著都好開心啊!


時間過得飛快,養育孩子沒有什麼喘息,就是不斷的做,每天醒來都有好多事想做,好多事要盤算,上班寫文反倒比下班還要清閒多了。


1.jpg
再不開飯,我就我就碗!

九月份帶他參加了大哥、大嫂的婚禮。或許是不常出門,實在是很怕生,沒辦法一個人坐在娃娃車裡,只好大家輪流抱


娘家爸媽抱、我和(偽)老大抱,只要抱著就安靜。



2.jpg

不過一給爸爸抱就好無奈啊XD


圖152.jpg
哪裡來的黑社會,不要抱我~

圖153.jpg

我真的是千百個不願意(定)。

十月初去慈湖玩也是,真的給爸爸抱都是這個表情,我拍得快笑死了



11.jpg

12.jpg

超級好動。

五個月大就開始很會匍匐前進,還不算是爬。先把上身撐起來之後,腳往前移,屁股翹個老高,然後雙手一放往前,再重覆把屁股翹高、腳往前移…對啦,就是像毛毛蟲那樣


看到喜歡的人,就會一邊興奮尖叫一邊移動過來,跟小動物一樣探索著這個世界,這娃兒真的在長大呢!


7.jpg
麻麻,你們在吃什麼?

8.jpg
既然沒有我的份

9.jpg
我就自己找樂子吧~咬!!


十月初帶他去吉品海鮮。帶個小娃在旁邊,高檔餐廳吃起來也像速食,要小娃安安靜靜待超過半小時太困難了~幸好還有餐後水果可以塞塞他的嘴,噗


6.jpg
人生的第一步,開爬!

十月十六,出生正好滿六個月的這一天,正式會坐會爬!

那一天是週六,前一晚才從婆婆家接回他,原以為他是在那一週就已經會爬,沒想到送他回去時問了婆婆,婆婆壓根還不知道他會爬呢。

沒有早一點或晚一點,就好像是送給媽媽的禮物一樣。

為了給他更大的移動空間,現在書房的電腦桌已經移走,書房變成他的遊戲室,鋪滿了爬爬墊。小娃仔你可知道,為了你,這個家的臨時動議還真不少!


15.jpg

近七個月的今天,除了很熟練的到處亂爬,還很喜歡站。很愛扶著東西站,放倒他也很快就會爬起來!

並且認人的反應相當明顯,對每個人的反應都不同。


14.jpg

對婆婆會爬背討背背,對公公會挨挨叫討抱抱 (但不會往身上爬,而是在原地表示:你怎麼不抱我?你怎麼不抱我?),對爸爸會兩眼直直盯著看,好像停格一樣看很久,看到我則是會一邊尖叫一邊爬過來,然後一直往我身上鑽XD

對於不熟悉的人,排斥反應就很明顯。十一月初和朋友約在娘家附近吃飯,預計把小娃託給娘家爸媽顧2、3個小時,結果我才出門一個半鐘頭,他就對著娘家爸媽哭滿了一個半鐘頭,娘家爸爸沒辦法,只好打給我。

我和(偽)老大立馬放下碗筷,手刀衝刺回家。進門看到他還坐在床上嗚嗚啊啊的,哭到燒聲了還硬要該,玩具拿起來~不要,手指吸兩口~也不要,然後一邊哭一邊在床上亂爬

結果我一抱起來,立刻就笑了。一邊吸鼻子一邊笑,噗!是怎樣(娘家爸媽當下立刻宣示:不要再幫我帶小老大了!麥啦~)


圖127.jpg
外婆抱抱,我睡爽爽!

回想十月初,明明還很安份的給娘家媽媽抱啊!



◎副食品

現在很喜歡幫他做食物泥,除了蛋黃、名記豆腐之外,根莖類的南瓜、地瓜是最常出現的食材,偶爾也會熬大骨湯。我對副食品的觀念是趁新鮮吃、可以有機就有機、選擇帶皮的東西比較安全。

小老大的食量不算小,而且開始厭奶,奶只有趁他睡著時才餵得進去。食物泥當正餐常常可以吃半碗~2/3碗,所以我沒有像網路上教做食物泥,會冰成小冰塊 (如果冰成冰塊保存,小老大一次可能要吃兩排吧Orz),我每次大概做個600ml~800ml,大概4天就可以吃完,沒有保存的問題,預先做好食物泥也可以減輕婆婆的工作。

南瓜、地瓜是主要基底,有點糊狀比較好餵 (但是南瓜沾到衣服超難洗,愛住以),加一點紅蘿蔔,有時候也會加一點洋蔥。


圖1.jpg
這週做的是地瓜、南瓜、馬鈴薯、芋頭

切塊用電鍋加2、3杯水蒸到爛熟,通通過篩就可以,放涼用樂扣密封冷藏。

要吃時用乾淨的湯匙舀,如果不夠稠,就加一點即食純糙米粉、無糖五穀粉 (有機店和農會都買得到),用瓷碗進電鍋1/5杯水回蒸到溫熱,換個尿布就蒸好了,非常方便。


圖2.jpg
直接過篩

我超愛壓南瓜,質地又細又濕,超好壓。


圖3.jpg
▲好像布丁一樣的一大碗

這樣一碗甜甜滑滑細細的,小娃很愛吃!

水果類不碰柑橘類,香蕉、蘋果、木瓜他最常吃,磨泥不濾渣,現磨現吃,連纖維質一起吃下去最好,避免只攝取糖份。

除了小老大吃得很開心,餵食物泥的便便也沒臭味,吃得多、拉得多、動得多,雖然體型比較瘦小,卻非常結實~



◎預防針

我們幾乎大部分的疫苗都有接種,五合一、B肝、
肺炎鏈球菌、腦膜炎雙球菌、口服輪狀病毒,六個月加打了流感。

挨的針不少,前五個月的疫苗打了都是溫度有稍稍上來,離發燒還很遠,寶寶活動力和食欲都不受影響。只有流感的不舒服比較明顯,打了當晚溫度接近發燒 (38度多一點,不到38.5),比較難睡,白天也會一直討抱,一離開視線就哭,大約持續了2、3天。

在此講一個小撇步:打疫苗時帶一罐面速力達母去,打完馬上在傷口ㄍㄡ
ˊ上一坨,再給護士小姐包紮。

這是家裡做嬰兒室護士的阿姨教的。用了這個方法,她家3隻小娃都沒有因為疫苗發燒過,小老大也沒有,家有小娃娃的爸媽們不妨參考,但在此不掛保証就是。:-)


2010.1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