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厭世的少女、夜半的意外聲響、企圖挖掘真實故事題材的電影助手、一個因異於常人的執著而發生的恐怖事實


詭門開(WHO R U)
上映日期:2010-09-22
類  型:驚悚懸疑
導  演:帕彭汪奇達
演  員:辛賈潘妮特、肯亞瑞達納培奇
發行公司:中環集團版權、威視電影發行


(內文含有劇情,不喜勿入)



在等待畫位時遇到莉莉、伯樂一行人,他們說:Luka妳也會看這種片啊!

其實我是很喜歡恐怖片的耶,至今我還是害怕有一天低頭洗臉時,鏡子裡的「我」會不會正看著我?到長有海草的海域裡時,會不會有什麼東西拉住我的腳?睡前不把衣櫃關好的話,夜半有什麼東西會從門縫裡偷偷窺探?


未知的東西最可怕,我喜歡東方人晦澀的靈異片手法,在柴崎幸的《鬼來電》之後,日本很久沒有出過像樣的鬼片了,倒是泰國鬼片拍攝手法、化妝技術愈
來愈精進,在經典的《邪降》之後也偶有佳作。

雖然大部分劇本編排略嫌青澀,但在很多地方也顯現出泰國恐怖片正在成長的創意與活力。於是看到這部片是泰國出品,沒有多想便決定觀看了。enlightened




故事從鄰居──患有嚴重過敏症,久病厭世的小盼開始,突如其來的夜半聲響打斷了正尋死的她。

用了一點點的倒敘──那一夜,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在夜市擺攤的妮達,在五年前丈夫離開之後,便獨力照顧終日關在房間裡的兒子小頓,並寄情參與一個心靈探索的團體組織。

直到妮達的一個朋友──
企圖挖掘真實故事題材的電影助手,試圖與房間裡的小頓接觸,才發現事有蹊蹺,房間裡的可不單純是個反社會交際的隱蔽青年(註)

小盼母子與妮達母子是故事的兩個主軸,五年前妮達是個強勢的女人,在發現丈夫外遇的那一晚,走火的獵槍奪走了寶貝兒子小頓的生命,無法接受親手弒子的妮達發了瘋,在精神病院時,強迫自己相信一個不存在的事實──丈夫離開了,兒子沒有死,只是終日關在房間裡打電動。

於是妮達表面上恢復了正常,回到自家,透過從兒子房門縫塞出來的紙條──事實上也真的有紙條從空無一人的房門縫裡遞出來──每日出門工作前把食物放在房門口──事實上食物也總是被吃光光──她堅信兒子還活著,就在門的那一邊。

而小盼的媽媽也跟五年前的妮達很像,出於愛孩子,所以她失業也不向女兒訴苦、有了男友也不想再婚,走遍各地為小盼尋求根治過敏的名醫,直到小盼意外死在妮達家,於是在小盼的媽媽執著下,也「看到了」和妮達一樣的事實──女兒沒有死,只是久病不願出門,終日將自己關在房間裡,而事實就是從門縫裡遞出的紙條。

-------------------------------------------------------------------------------

其實這並不是恐怖片耶,整部片志在描述一個母親,為了孩子可以有多大的執著──犧牲自己、豢圈心志也在所不惜。


先說這部片其實是個爛片,但主軸題材是我蠻感興趣的。

裡頭心靈探索的團體,教導信徒使用「心靈的力量」──只要全然的相信,沒有不可能的事。

並舉辦類似見証神蹟的聚會,藉以對信徒們洗腦──矇眼的示範者接過一張紙片與鉛筆,在心靈導師催眠般的話語下,相信自己手上拿的是利刃與柔軟的物體,輕輕的唰~一聲──紙片毫不費力地切斷了鉛筆,筆尖落地的聲音伴隨了眾人驚異的掌聲。

我覺得這是一種催眠,而事實上有沒有可能藉催眠達到這種無法解釋的事實?雖然尚無親眼所見,但我也一直覺得確有可能,不過是僅止於對自身的變化那一方面。

人眼的所見與感覺,其實都是來自於大腦的指令,比如紅色綠色、對冷熱的溫度、痛覺觸覺等等,有時候不小心摸到一壺滾水──其實是一壺冷水,可是在摸到的瞬間大腦告訴你「好燙!」,於是那瞬間你也以為自己燙到了,雖然幾秒後發現並不是真的燙到,皮膚卻還殘留著燙到般刺刺的餘感。

聽說過一些都市傳說,比如有人在自家裡猝死,法醫卻以生理狀態研判,這個人是渴死在沙漠裡等等,手塚治虫的《怪醫黑傑克》和九把刀的〈都市恐怖病〉系列都有描述過類似題材,電影《雙瞳》裡的若干橋段我也是歸類到這一塊。

在催眠的情況下,是不是可能基於大腦下的指令,而改變人體細胞的外觀、狀態亦或本質?──A型血的人突然變成了O型血、男生突然變成了女生,甚至身高也起了變化、明明在自家的客廳,可是在催眠中認為自己在沙漠裡,覺得好渴、好渴──身體細胞也如此認為,於是逐漸在缺水的狀態下死去?

人的確在一些異常的情況下有可能會迫使自己去相信一些自己能夠接受的事實,也算是自我催眠的一種,片中妮達與小盼媽媽所無法接受的喪子之痛,轉變成了一扇不可開啟的門扉。

沒有寶寶之前,我真的很難體會這種母愛的執著,現在若是以這個方面去想,倒真的是一部很悲傷的片。



但不得不說這部片還是很爛,雖然描述的手法和題材都不錯,卻爛在過於做作,根本不需要那麼多光怪陸離的橋段──把多餘的靈異音效和小頓整個出現的鏡頭拿掉,整個片的質感會好很多,鬼小頓追殺小盼的畫面值得獲頒本日最瞎,我還以為我在看《神鬼傳奇2》,森林裡小土人那一段咧。


(註)隱蔽青 by維基百科
隱蔽一般是指拒絕社交、參與社會的心理狀態。日本國立精神神經中心定義為「由於各種因素,參與社會活動的機會減少,長期未就學或工作接觸自家以外的生活空間之狀態。」

澳洲精神疾病患者親朋協會的定義亦相近,指這種人明顯不願參與日常生活中普通的人際互動,躲避至個人的安逸空間。


2010.9.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