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f10.wretch.yimg.com/lukaoncidium/9/1113502488.jpg
BY 20081014蘋果日報

想一想好像應該把這篇文章擠完(握)。


前年那篇減肥文,現在想起來,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啦。

那時候發了狠的想要瘦下來,前2個多月還很有毅力的執行非人飲食作息法,之後為了維持住那個體重,開始在社區大學上肚皮舞課、有氧韻律課(中山社大的易天華老師,超推!),再之後心態上變得愈來愈病態,有時候真的無法克制自己暴飲暴食,從幾週一次,到最後一週好幾次,吃了一堆東西
──有些也不是真的那麼想吃──然後就跑去催吐,藉以排解太過壓抑自己的壓力。


圖1.jpg
38kg的時候in花蓮七星潭,臉色好差

瘦是瘦了,但是氣色真的很不好,臉上看起來就是有種很虛弱的慘白,偶爾會狂冒痘痘,食道也常常會有胃酸想要湧上來的感覺,加上便秘的困擾。我的牙醫師也說,那陣子我的牙齦有萎縮的現象。

只用2、3個月去傷害身體造成的各種情況,可能要花2、3年才能恢復,我覺得非常不值得。


運動其實很有用,要瘦,最簡單就是少吃多動,這個大家都知道。

但是如果我愛運動,我還會胖嗎?

我自己是很懶的,生活瑣事東忙西忙可以很樂在其中,要我特地為運動而去運動,就真的有點懶了。所以回歸到最方便的方式,還是飲食控制。


一開始先從替代品開始,那時候試得最多的是寒天、洋車前子之類的東西,也買了代糖,什麼甲殼素、白腎豆、辣椒子、B群、鉻酵母、藤黃果、各種酵素,能試試看的我都試過了,網拍上很多東西都講得好像「吃了這個就沒問題」、「無論如何也不會胖」啊。那陣子我妹看著我擺滿藥罐的書桌說:「不知道的人還以為妳得了什麼絕症。」

然後我發現,不改變飲食習慣,吃再多輔助品都是沒有用的,也不是長久之計。

但是經過這一個階段,反反覆覆的吃些食之無味的東西,放棄、繼續,又放棄、又繼續,我的口味其實已經在慢慢改變,我開始不喜歡喝含糖飲料,不喜歡人工香料不自然的味道,不喜歡高油脂食物,美奶滋很好吃,但是多吃幾口就會覺得很膩。

後來懷了小寶寶,我不得不正視我的飲食習慣,尋求一個更完善、健康與體態兼顧的飲食方式。

------------------------------------------------------------------------------

說在前面:

我肚子餓脾氣會暴燥,所以我不再節食了。

我還想多活幾年,健康的陪在我家人身邊,所以我不吃奇奇怪怪的減肥品了。如果還是想吃輔助品,可以在餐前吃甲殼素和白腎豆,並找大廠牌的吃。

我現在的飲食和懷孕時差不多,不過懷孕時有多補充一點魚和牛肉。

------------------------------------------------------------------------------

飲料方面,我只喝開水、茶包 (不喝市售茶飲,市售茶飲都有很奇怪的味道)、脫脂鮮奶或低脂鮮奶、無糖豆漿或低糖豆漿(名豐豆漿一級棒!)。

沒什麼難的,這些東西很好喝。今天想喝奶茶,溫一杯鮮奶之後把紅茶包丟進去,香濃醇口,不加一滴水的鮮奶茶,絕對比飲料店的好喝上千倍!今天想喝拿鐵,就換成即溶咖啡粉丟進牛奶裡就好了,濃淡自調。用低脂奶的話,本身甜味就夠,不太需要加寡糖,如果是用脫脂奶,偶爾我會加一點異麥芽寡糖(註)

飲食方面,基本上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但是吃對時間,也不暴飲暴食。

澱粉和蛋白質不在同一餐吃,澱粉放在早餐或中餐吃 (偶爾饅頭或飯糰加個蛋,影響也不大啦,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蛋白質通常放在午餐,吃大塊牛排也沒關係,晚餐如果要吃,則是少量攝取。

保持白肉比紅肉好的原則,餐桌上有魚就多吃魚,牛羊雞也可以,這些肉含脂量較少,豬肉則能少就少。蔬菜沒有限制,可以吃到飽。

晚餐是控制體重的關鍵,我的晚餐會在8點之前吃完 (意志力高或比較早睡的人,可以再提前),不碰五穀根莖類 (包括白飯、玉米、紅蘿蔔、馬鈴薯,這些我很愛,但是我會拿到早餐或中餐吃),也不吃豆莢。喜歡配湯吃菜再吃一點點肉。我的食量也真的不小,卯起來一頓可以喝個3、4碗湯、2/3顆炒高麗菜,再加一整條炒絲瓜!

沒有時間的上班族,其實不用執著回家還要洗菜切菜煮菜,在滷味攤或自助餐打理也可以,三份蔬菜加一隻三節翅,不要加醬也不要辣油和香油,食量大的人,依這個比例加量就可以 (ex:6份蔬菜2隻三節翅大小的肉)。

吃完晚餐,最好可以隔4個小時再去睡覺,如果覺得吃得太多有罪惡感,就在家裡進
行個打掃趴或洗衣趴,把家裡弄得乾乾淨淨,有消耗到體力,心情也好。


如果今天中午要吃披薩,早餐會吃少一點,然後吃批薩的時候細嚼慢嚥,其實就吃不多。就像貴婦奈奈這樣,吃飯就認真吃,不要配電視,慢慢咀嚼,邊聊個天,不知不覺就飽了,這也是吃飯的品質。

想要吃蛋糕,也是早餐或是中餐吃,可以晚上跟大家一起唱完生日快樂歌、拍完照、切好蛋糕,然後用樂扣包起來隔天早上再吃啊,有人規定不可以嗎?

如果還餓,就喝牛奶或豆漿,去做其他的事讓自己分心。而蔬菜一定要吃,熟菜比生菜好,天天吃,才不會便秘,便秘絕對是減重的首號大敵。

講完了。


其實一口氣瘦下來不難,難的是維持。


我現在的飲食習慣大概就這樣,懷孕時從43→53,總共胖了10kg,坐月子時有訂月子餐,所以三餐都有吃米飯,並沒有照著平時的習慣走 (好久沒在同一餐吃肉又吃飯,當時還有點感動,哈哈),但可能是餵母奶加上照顧寶寶,幾乎沒什麼睡 (勞碌命,坐月子期間仍然每天5點醒來就睡不著),坐月子的頭兩週,我就掉了七公斤,剩的三公斤是坐完月子的半個月慢慢用上述的飲食習慣減掉的。


圖2.jpg
本圖來源:YOYO拔
8個月,將近51、52kg的時候in小徑聚餐,孕味十足呀!

現在大概維持在42~44kg,沒有額外的運動,每天三餐都有吃飽飽,皮膚也比較好,幾乎不會亂冒豆。偶爾來個飯後甜點或是難以拒絕的大餐,也沒什麼關係。

偶爾晚上聚餐也不是不可以,一樣挑青菜吃,想吃點肉就吃點肉,不要碰澱粉跟加工製品就很安全~


第一張.jpg
前陣子試穿愛樂麗服飾,大概是43kg,只生完3個月喔!


我不敢說我減肥成功,只能說我覺得自己找到了一個平衡點,讓我的身體機能很舒適的運作著,可以吃飽、吃自己喜歡吃的東西、又能天天跟馬桶先生報到 (沒錯,天天喔!很自然的去報到喔~),不過對我的家人來說,我還是算大偏食吧,哈哈


只是驚覺兩年前的不健康減肥法只寫了一半,偶爾還是有人看到那篇文,所以應該要把後續寫一寫。

瘦到剩一把骨頭有什麼美感可言?首圖跟大家共勉之,希望對有體重困擾的朋友們有所幫助,祝大家減重成功!

(註)異麥芽寡糖
簡稱(IMO),以食用澱粉為原料,利用生物科技,採用α-葡萄糖轉移酵素移轉工程,研發產製的機能性寡糖。可降低腸道pH值及促進腸道蠕動,抑制有害菌的增生,減少有害菌代謝所產生的有毒廢物。
異麥芽寡糖甜味醇美,可用來替代砂糖添加於食品,是一種低熱量性質的新糖類。

異麥芽寡糖益處:整腸防癌、
降低血液膽固醇、合成多種維他命、低熱量 (異麥芽寡糖中之寡糖幾乎不被唾液、胃液、小腸液所分解而轉換熱能,經食用後直接送到大腸供雙叉桿菌利用,是一種難消化的低熱量甜味劑)、
抗蛀牙性。

異麥芽寡糖與果寡糖比一比

 


異麥芽寡糖

果寡糖

同性質

雙叉桿菌增殖因子

雙叉桿菌增殖因子

負面性

有害菌難利用

有害菌可以利用

物理性

耐酸、耐熱

怕酸、怕熱

穩定性

胃酸、膽汁、胰液皆不能破壞其分子結構

胃酸、膽汁、胰液易破壞其分子結構

屬性

可代替糖,並可作為機能性食品

可代替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