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Y0084.JPG 

眾多親戚裡,我只喜歡外婆。

我不喜歡那些細著眼的姑姨,我不喜歡那些本位主義的叔伯,我不喜歡那些裝模作樣的公舅,我不能諒解表姐病逝時奶奶所表現的淡然,我對父母兩方大家庭的社交活動興趣缺缺,但我喜歡我的外婆。


外婆早年辛勞,仍然樂天知命,她不溺愛孩子但仍偶爾替孩子擦屁股,她年歲已高仍然種菜養雞,小蘿蔔頭們一句「喜歡」,她就做得更勤。

外婆不介意我在國中時是個古怪又令人頭痛的小孩;外婆不介意我懶惰,週末常不隨母親回半小時車程的老家陪她閒嗑牙;外婆不介意我上回帶給她看的男朋友和這一回的不同,外婆總是笑,很爽朗,逢喜事喝兩杯就臉紅紅,拜年的時候:「來來來,外婆發紅包,大家都有,大家都有。」

我都工作快兩年了,還是很不要臉的當外婆的小女孩。


母親說外婆特別疼我,前頭才吃完半隻雞,我說喜歡,外婆知道了,隔天又拎半隻來。外婆人緣好,新年收到的賀禮堆了整個小雜間,她讓我去挑,喜歡的都帶走。我不常探視外婆,外婆還是每一次向母親問起沒有隨行的我。


其實我和外婆相處得少,我承認我不是個好相處的孩子,可是我很喜歡外婆。我喜歡她的故事,我喜歡她的好客,我喜歡她的直爽,我喜歡她的硬朗,我喜歡她不刁鑽的關愛,我喜歡她冬天穿著襖的模樣,我喜歡她蒼花的年紀卻還有飽滿的雙頰。比起為了看病方便而搬上台北的爺爺奶奶,外婆很健康 ,一直很健康。


外婆的胃潰瘍三個月反反覆覆沒有好。

上週三外婆驗出了胃癌。醫生說應該是初期。我們知道得很突然。

上週四外婆住進了醫院排檢查。是舅公急忙用關係找醫院為外婆安插的。

今天外婆開了刀。


外婆的胃癌是第三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