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初,偶然在合購網看到一個參觀豆漿工廠的行程,我的反應跟大家一樣:哇賽~這個也能團購?

仔細看了行程內容,報名費$100,大約一上午的時間,除了參觀豆漿、豆腐的製作過程,現場還有豆漿喝到飽、老闆娘手作豆腐大餐buffet,結束後還有價值$130的產品伴手禮可說是有吃擱有抓 (),而且地點還在我的活動範圍內,簡直是為我設計的 二話不說馬上報名!

 
這條路我幾乎每天經過,完全感覺不出來是工廠,乾淨得什麼味道都沒有,門口停有冷藏車,我一直以為是倉庫、物流中心之類的。

早上9點半到達,馬上有員工出來引我上樓,還幫我按電梯。本來主購說在門口集合,原來這一天撞了三團,團購的就有兩團,所以在不同樓層集合,免得在門口分不清楚你我他~

 

一出電梯的大廳,就看到這位阿伯正在泡茶抬槓,ㄟ有點眼熟,這不是官網上看到的老闆嗎?黃老闆大聲招呼我坐,指著一大桶豆漿:盡量喝!

我一邊裝閉俗的傻笑找位子坐,其實心裡的os是:今天來我不會客氣的~(握!)

另一邊是一大群爸爸媽媽阿公阿媽親子團,正人手一杯的喝著豆漿,我好像是唯一單獨參加的耶 年輕人都跑去哪裡~

  


為大家添豆漿的姐姐。這裡的員工都是這樣的裝扮:頭髮收進帽子、圍裙、膠鞋,注重衛生 而且每個人都面帶笑容,很親切。就好像來到一個熱情的主人家作客一樣,感覺很好,心情很輕鬆

  


超級好喝的新鮮熱豆漿。有加一點點糖,無損濃醇的豆香入口滑順沒有生豆味,這種濃郁又純淨的風味真的好棒!我卯起來灌了n杯,一邊慶幸我有把早餐省起來

參觀的過程我也喝個不停,雖然一邊擔心吃不下豆腐大餐,但員工姐姐不停倒給我,我就忍不住一直喝… Orz




這杯子還可以微波耶,不是來路不明的塑膠杯。

因為老闆提倡環保,鼓勵大家重複使用器具,所以有很多人都自備碗筷水杯。我沒有收到這個消息,兩手空空就來了後來我也把這個杯子沖乾淨,用來吃飯。員工還跟大家說豆漿可以裝回去喝,當場後悔沒有帶我的水壺來,嗚~


還沒開始參觀,一邊喝豆漿一邊研究牆上關於名記的介紹,一邊聽行前講解。












基本上名記好像是負責進口,然後名豐負責生產,其實老闆都一樣~名豐對黃豆的品質很注重,豆子都是老闆親自去美國挑選,以及和農民簽契約種的有機黃豆,從豆子的品種、倉儲、育種,到生產的過程、成品,都十分吹毛求疵。




牆上還貼了很多表揚名記好人好事的謝函。我後來才知道,原來這一天的報名費也不是入名記口袋,而是會捐出去給慈善團體呢,完全是做佛心的



參觀第一站,我們先爬到頂樓看他們的淨水系統


本團解說員:水電工叔叔




做豆漿、豆腐的水都是自來水,再經過十道活性炭濾心過濾,然後水電工叔叔說




驚~

我以為自來水可以隨便生飲只有日本跟新加坡~



他熱心的裝給大家喝,這水真的甘甜甘甜的說…不是純水那種沒有味道的水。我喝了幾口,把嘴裡豆漿的味道洗掉才喝出來的。




頂樓還有自種的菜園。



有蟲蟲和破葉子表示沒有農藥~好想吃喔@ @


然後往下走,看他們的倉庫



包裝沒有字樣的是簽約農場直送的黃豆。



有字樣的是挑選進口的黃豆。




儲藏室的溫控表。






二樓另一邊這裡正在拉豆皮,我是隔著門拍的,水電工叔叔說裡面蒸氣很熱,不小心燙到就不好了~


下到一樓,準備進工廠內部參觀,每個人都要戴口罩。







泡好的豆豆,超誘人!




半凝固的豆花。



打散。



整形。



重壓脫水。




另一邊在包手工豆干。


水電工叔叔直接拿旁邊正在放涼的成品給我們吃~



現做現吃,還熱呼呼的耶!




一咬下去超驚豔,怎麼會這麼好吃!

我從來沒想過我有一天會直接這樣啃豆干 完全沒有調味的原味豆干,有著黃豆自然的清香、濃醇,烤布丁般的口感入口即化、水嫩,還有一點Q勁,愈嚼愈有味,簡直是把前面的好喝豆漿濃縮再濃縮的美味!

好想再吃一塊喔@ @可是再吃一塊我就要脫隊啦~沒手拿相機啦~啊啊啊啊啊~




瓶裝豆漿正在冷卻,連冷卻的水也是用過濾水~



所以不可以直接摸…員工也都是戴手套在處理~



跟著我們到工廠外面看它的汙水處理系統



這是處理豆渣的地方。

他們工廠每天會有兩次的徹底清潔,所有用過的水也會經由衛生署認證合格、花了千萬打造的處理系統,沉澱淨化成乾淨的水再排放。水電工叔叔還直接把水道的蓋子打開,真的一點臭味都沒有。

就像老闆說的:工廠蓋在這裡,要是臭的話,不用衛生署來抓,厝邊就會抗議啦~


最後回到集合的三樓休息,主購開始收取這天的費用,並發給名片,用來結束時在門口兌換伴手禮的 (好像也可以不用繳耶,就沒有伴手禮而已,因為現場有三團共100多人,我看收費也不是很嚴格)。



泥坎坎泥坎坎,玩團購玩到印名片~沒錯,這就是之前新聞有報過,把自家車行當發貨地點,結果在不景氣時代,自家車行生意還變好的那一個主購 為免廣告嫌疑,霧化處理…大家一起來玩團購吧!(握)


吃飯前的空檔,老闆出來說幾句話。



早年做過許多行業的黃老闆積了不少財,後來發願做豆腐,老闆的理念是要做「地方豆腐」,能代表台灣的黃豆產品,用台灣的水台灣人育種的豆子,做出品質能夠安心,吃進身體有營養可以吸收的產品。(老闆還說簽契作的那些美國農夫是外勞~噗噗)


良心事業的代價不小。黃老闆前後遷了五次廠,都是買別人的廠房,最後做出來的成品不理想,第六次才決定回頭自己蓋工廠有趣的是,那五次遷廠,買賣土地都翻兩倍賺,最後自蓋工廠的錢就是用那五次遷廠賺的 

然後黃老闆
帶了四個師傅到日本學技術。去日本吃好穿好,一個月還給那些師傅5、6萬的月薪,結果三個月回來,四個師傅都跑光自立門戶 囧rz ~眼看工廠要蓋好了,只好請日本派師傅過來教。請了三個師傅,一個每天要6萬,還要包吃住、一人一間房,請他們來一次花200萬,請了三次


前後花了一千八百萬,黃老闆笑說那就當是學費。他不要把技術藏私,賣弄「祖傳秘方」、「特製配方」,他要學就要教一個人學很貴,但是他學回來,能教多少人就教多少人,所有台灣人一起學,一點也不貴!



老闆很誠懇的談了許多,不過時間接近中午了,大家目光都開始忍不住飄向




沒錯,一旁拉開長桌,上菜啦~~~~你知道前面吃過那~麼好吃的現做豆干,我需要多大的意志力才能不偷夾嗎


因為撞了三團,所以外面放一桌菜




工廠兼住家,老闆自家的餐桌也開一桌~

菜色很簡單,但是全都用他們自家的豆腐、豆皮入菜,光是這一點就好誘人!


滷豆干


涼拌菜式。顏色很淺,但是滷得很入味,好吃


炸豆腐餅


這道也好吃,扎實的豆腐混合了香菜和香菇,我什麼東西都沒沾就覺得好好吃喔


涼拌豆皮


大推~!他們家的豆皮好香,滑嫩有咬勁的豆皮拌上香菜、香油、小黃瓜絲,清涼爽脆又開胃,我夾了滿滿一碗又一碗,真的好好吃喔 


滷素雞


有一點QQ的,又有一點軟嫩,介於雞腿和雞胸肉之間的口感,和一般吃到只是Q的素雞不太一樣,裡面還有海苔。


豆皮蔬菜捲


豆皮包了像潤餅內餡的材料,炸得好香,豆皮很有咬勁又不會咬不斷,儘次於涼拌豆皮的第二名!


炸豆皮


沒有包蔬菜直接炸的豆皮,撒上胡椒鹽,超像鹽酥雞的味道@ @好吃耶


紅麴豆腐餅


這道我沒有很愛,有豆腐、紅麴和香菇。原來紅麴是這種味道啊 我第一次這麼直接的吃到耶…說不上來


炸豆腐


冷掉的關係,外皮已經有點軟軟的,但是裡面的豆腐超水嫩,一咬下去汁好多,淋上名記自產的醬油膏,也是不錯吃^^

 
涼拌豆腐


嫩豆腐淋上醬油膏和柴魚粉,嫩豆腐的含水度比較高,豆味沒有豆干和豆皮那麼濃,口感有點像豆花,清爽好吃。




這就是他們自產的醬油膏,我家平常都吃西螺的醬油膏,偏甜,這一款比較水,口感比較清爽,偏鹹,我覺得豆子的味道挺突出的。


綠豆湯


連甜點都包了,兩大缸綠豆湯和自取的豆花,我吃到飽呆呆…幾個精打細算的親子團,還帶了水壺和便當盒裝豆漿、飯菜回去咧 看來我還是挺客氣的,只帶了空肚皮來



伴手禮⊙原味豆干&豆漿




950cc豆漿一瓶。有效期限是印在瓶蓋上的,不過根本放不到這個日期,隔天早上就被我喝光了






在工廠裡讓我驚豔的原味豆干,我用一點點麻油煎了一下,好香!皮Q內軟嫩,煎過也沒有出水、破碎,超多汁




後記:我從參觀的過程看見名記的品質,說實在,我一下就被洗腦愛上了。

一家食品工廠可以開放天天讓人參觀,從他們的淨水、使用水,到排放水,倉儲、生產、保存,這是何等的自信?

我喜歡黃老闆的熱忱與理念,我喜歡他透明化的制度,他說常有人問他的豆腐為什麼好吃?他說:哪有什麼秘訣?原料品質好不添加其他東西,然後最要緊的就是新鮮,東西就會好吃!

名記的豆子潮濕就會發芽,名豐的產品室溫四小時就會腐敗,冷藏也只能放四天,因為他們的黃豆蛋白質在40%以上。市面一斤的黃豆可以生產14瓶950cc的豆漿,他們只用一番榨打出4瓶950cc,那種風味自然不同。


其實一開始從官網上,看到名記產品的售價,是覺得有點兒小貴的,但是了解他們的生產過程和實際品嘗到產品的風味後,我覺得這是一家可以信賴的廠牌,不但東西天然、好吃,而且價格合理~



便宜的東西哪裡來?添加了什麼?有時候我們應該要合理懷疑!

豆漿、豆腐是很常見的東西,黃豆實在是很普通,價格也很便宜,經過滷煮、調味,我們根本吃不出它有沒有奇怪之處,莫說加工時添加的保水劑、防腐劑等,豆子的品種有沒有疑慮?我們以前吃的真的是飼料級的總豆嗎?

說真的,經過這一次的參觀,我會不敢買大賣場、超市的豆製品。品項上寫「黃豆」,是哪裡來的黃豆我們根本不會知道,在進口之前是不是已經添加抗氧化劑?什麼豆子放三年不會發芽?我們對於自己吃的東西是否應該有更多了解?





名記豆腐有限公司
地址:台北縣新莊市復興路三段50號


訂購資訊

名記豆腐有限公司
(官網)
電話:02-8992-1100 02-8992-1199
傳真:02-8991-9276

※大台北地區滿600免運費喔~貨到收款不加價!


門市資訊

湖光門市
地址:台北市成功路四段20巷7號
電話:0934-157-328

永安門市
地址:台北縣永和市永安市場安樂路口
電話:02-2920-8534

頂溪門市
地址:台北縣永和市勵行街28巷3號
電話:02-8660-6249

東門門市
地址:台北市臨沂街73號之1
電話:0932-915-899

新東門市
地址:台北市新東街51巷5號 (民生社區)
電話:02-2763-7361

華榮門市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富貴街8號 (華榮市場)

光復門市
地址:台北市光復南路419巷115號
電話:02-2722-9672

景美門市
地址:台北市景文街13之2號 (捷運景美站2號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